羽箑

酒痕每共伤时泪,湿透罗衣又一重。

关于三国正统问题的段子

【以前写的小段子,发到lofter存个档。我对三国到底谁家是正统这个问题其实不感兴趣,司马光为了说明蜀汉非正统还balabala说了那么多我也懒得看,总之这就是个段子…】


如果陈寿和习凿齿复活在当代,讨论正统问题——


陈寿:魏廷已得中原之土,九州之地,承袭东汉,当为正统。


习凿齿:曹丕孤竖,窃执天衡,怀无君之心,当是僭伪,岂可称正统!我昭烈皇帝英明神武,汉室宗亲,当为正统!


陈寿:你东晋偏安一隅,方推蜀汉正统。


习凿齿 (拿出《汉晋春秋》):我不管,反正我治史称汉正统。


陈寿(拿出《三国志》):别忘了这才是正史!


习凿齿(拿出《晋书》):正史怎样?这也是正史,宣王都快会魔法了!


陈寿(拿出《资治通鉴》):温公治史,全采用我的说法!杭世骏为我辩诬!


习凿齿(拿出《史通》):看,刘知几因为你索米作传,判定你非良史。


刘知几:别争了。(转向习凿齿)现在这天下,倒是你家的了。


陈寿:……


习祯:我也来凑个热闹,这天下也是我家的哈哈哈!


评论(4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