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箑

酒痕每共伤时泪,湿透罗衣又一重。

【亮我】孔明灯

【看到有人放孔明灯,所以有了这篇文。】

这是中考的前一个晚上。

总喜欢别出心裁的班主任买了一百盏孔明灯,将自己的晚自习让出来给我们放灯。

我们来到郊外一片空地上,小心翼翼地展开手里折叠的油纸灯罩,划火柴,引燃——

用手捧着写满祝福的灯,轻轻往空中一送,它就腾空而起,随着南风的吹拂缓缓飘远了。我的那盏灯似乎有些摇摇欲坠,我担心地追着它,一直到它已经飞得很高,要费力地抬头仰望才能看见。追着这灯,我无端地想起,今后这一班儿同学,就要像这一百盏灯一般四处飘散,飘远了,再也不回来了……就这么想着,泪水已渐渐盈满眼眶。

不知不觉我已经跑远了,走进了一片树林,直到周围见不到别人时,那灯燃尽了自己,悄无声息地坠落在身边,夜露初降,周身已有些凉意,不安的感觉在心中弥散开来。

“姑娘,迷路了吗?”

一个声音在我身后响起,我惊诧地转过身。

诸葛亮就站在那里瞧着我。不是唐国强老师所演的那个庙堂之高的形象,那个为国为民,忧怀济世的汉丞相,那个胡须稀疏,斑白发鬓,两道长眉总是紧缩着的五十岁老人,而是二十五六岁的年轻人。时值月上东山,玉白的月光轻柔地洒在他的身上,将那风仪无双的身影涂抹成一壁银白,越发显得飘逸若仙。

我呆在那里好一会儿,终于想起来要回答:“……是。”

“那,跟我来。”

我紧跟他的脚步。

“先生?你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我忍不住还是问了这个问题,虽然觉得很傻,面前这个神仙亦或是鬼魂的踪迹,哪里是我们凡人可以求问的?

“你们在放孔明灯,我来看看。”他45度角仰头望向天空,天蓝色的纶巾带子在脑后飘拂。

我跟着仰望天空。我们班刚刚放的孔明灯,五颜六色的,都在夜空里漂移游动,有的已经变成了小小的一点,宛如一颗星星。

夜幕里星光暗淡,可是所有的星光其实都在他的眼睛里。

我张了张嘴——要说什么呢?告诉他我们后来的人,一千八百年以后的人有多么爱他吗?不不不,既然他能以实体出现在这里,此类粉丝的爱慕之语,想来也是听多了吧。我有必要再说一遍吗?叹一遍“异世通梦,恨不同生”么?

这多可笑,我见到了曾经是日思夜想,夜夜如梦的人,可是又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“先生……丞相?可以问您一个问题吗?”

“那当然,你现在就已经问了一个问题……你还可以再问一个。”他温和地说。

我深吸一口气。“我很茫然,对于未来。”

“来这里之前调查了一下。我知道你们明天考试,别担心,虽然不能帮你预测试题——我总是被认为好像算无遗策,预知天下大事似的——但总可以给予你一点帮助。”他笑了笑,是那样令人安心的笑容,好像一瞬间将所有温暖灌注到我的身上,曲线柔和的唇线微微弯起,反映着朦胧的微光,正像是在前路未知的长夜里 一直在那里闪烁的灯光一般。

“不是考试,”我犹疑地说,“关于考试,我们也听过了许许多多注意事项啦,答题要点啦,可是我茫然的是未来,就要毕业了,就要离开这里了,也许要去很远的地方上学,也许很久无法回来……我怎么样才能处理好这些事情呢?”我说不下去了。

“而先生,出山之际就能够『受任于败军之际,奉命于危难之间』,能够『东连吴越,西通巴蜀,外结好孙权,内修政理』……”我念着这些熟悉的句子,不由叹息。

“不要神话亮。亮也曾提过不成熟的建议,比如在经过襄阳时建议取荆州,就被主公否决了,亮也不是没有过犯错,比如街亭。属于你们的道路还很长,何必担心这么多呢?”

他说出“亮”这个字的时候,咬字清晰,语气坚定,仿佛这是个值得永生追随和依靠的信念。

我一时无语。从前翻阅惜墨如金的史书,看到书上写着的『亮』如何如何,我为他夺三郡而感到欢欣鼓舞,及至读到『戮谡以谢众』又难过地流泪。

那些不忍卒读的句子,当事人竟说得云淡风轻,也许是因为三十个甲子的光阴实在漫长,足以冲刷掉浓厚的悲伤,空余我们后人凭吊时在秋风中叹息吧。

“先生,我们后来的人,多少次读到这些故事时悲伤啊!我们恨自己不能去到那个时代,恨自己不能去挽回那一场失败。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——

丞相祠堂何处寻,锦官城外柏森森。
映阶碧草自春色,隔叶黄鹂空好音。
三顾频烦天下计,两朝开济老臣心。
出师未捷身先死,长使英雄泪满襟。”

在真实的诸葛亮面前背诵这首诗,我有一种不真实的奇幻感,在汉末三国,虽然七言诗早就有了,比如张衡的《四愁诗》,但还没有沈约的四声八病,格律诗也没有开发出来,我在诸葛亮面前背这诗,他真会欣赏到吗?

他静静地听着。

“是一首很好的诗。子美也来祠堂里看过我。后来他过世以后,我们还是很不错的朋友,毕竟一样住在成都。”

“真的吗?那真是太好了,杜子美被我们尊称为诗圣,他一直很崇拜先生您。”

“子美来看我时哭的很伤心,说自己‘致君尧舜上,再使风俗淳’的理想从未实现,以‘出师未捷’来写我,其实也在伤痛自己。”

“噢,对了!南宋的抗金名将,宗忠简公也曾叹息‘出师未捷’,”我不管他有没有听说过这个人——不过他既然听说过杜子美也许听过呢——就说了下去:“这些总是很令人悲伤的故事啊,信而见疑,忠而被谤,己志未申,而身先陨。”

“是啊,我得遇知己,尽展平生所学,垂名于竹帛,虽终有不逮,亦不负此生,实属幸运。”他叹息。

“姑娘,看你愁眉苦脸的,真的不必。不必担心未来,亮当初在隆中时亦未曾想到会有三顾之恩,在襄樊之战未曾料到会有荆州丢失,麦城覆败,在渭水南岸亦未曾想到会有身后盛名。做好当下,这便可以了。”

晚风忧戚,树林低语。枯叶在脚下沙沙作响,不知不觉我已经跟着他走到了一条熟悉的道路旁,路灯闪烁着温暖的橘红色光晕,像一只只巨大的蜡烛。我猛然发现,这就是学校门前的路了。

这短暂的相遇啊,现在,就要分别了吗?

“那么……祝你好运。记得今晚早些休息,明天好好考试。”听着他的话语,显然已经无数次送别中/高考考生,十分熟悉了。

“谢谢……谢谢你。”我再一次语塞,原本已经干了的泪水又在眼尾湿润开来。

“以后我一定会来成都找您。我一定会考到成都去。因为……因为您说过『中国饶土,大夫遨游何必故乡』!”我飞快地一口气说完。

“欢迎。成都是个好地方。”他露出亲切的表情,好像我们已经认识很多年似的——没错,如果从第一次读到这个名字开始算起,确实已经许多年。这个名字,可是无数人的信仰和追寻啊。

我走到灯光下,回头望去,他举袂行礼作别,长身玉立,广袖当风,仿佛过一会儿就会乘风归去。

校门口已经聚集了许多家长,正交头接耳地谈论着。当我再一次四顾,已然不见了刚才那个身影。

也许是梦吧。我不觉微笑。

“你刚才去哪儿了?怎么没看见你。”朋友说。

“呃……去见一位……故人,就是,他刚巧来这里。”我没敢说“诸葛亮”三个字,怕朋友以为我疯了,对,我可能真疯了。

“……”朋友表示不相信。

“May you a good dream!”

“bye~”

与同学的道别和祝福之语,随着晚风四处飘散,今夜,将伴我们如梦。

评论(2)

热度(2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