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箑

酒痕每共伤时泪,湿透罗衣又一重。

【维亮】不归

诸葛亮:中国饶士大夫,遨游何必故乡邪!

姜维:良田百顷,不在一亩。但有远志,不在当归。

(一)乱世里的荆襄宛若沙漠中的绿洲,在刀光剑影中勾勒出一片安逸的平和。襄阳城郊的竹林里,孟建、石韬、崔钧、诸葛亮等人常在这里相聚,或弹琴长啸,或煮叶烧茶。飘飘广袖掀起落花与竹叶的清味,袅袅白烟模糊了彼此的面容。

可是这种清闲毕竟不能持久。袁绍与曹操在官渡的相持不下,羽檄交驰,战报也常常传入消息灵通的荆襄士子们的耳中。总要做出选择的,总要为自己选一位主公,选一条道路吧。

“袁绍外宽内忌,好谋无决,最后必然覆败。”石韬说。

“这么说广元是以曹操为明主?”孟建诘问。

“非也,曹操大军,所过屠戮,士众流散,人心不齐,难称明主。”

诸葛亮轻摇羽扇,笑而不言。

“孔明你又是这副样子,”孟建笑道,“你真的不打算出仕了?”

“不遇明主,亮当真愿终老林泉之下。”

“是啊,若不是国事日非,汉室倾颓,庶也早作林泉之游矣!”徐庶起身附和,枯叶在脚下踩出沙沙的响声。

后来他们果真一个一个离去,终于各自殊途。竹林四人组的身影逐渐模糊,已记不起他们最后一次相聚谈论是何时何地。

曹操大军南下,旌旗指处,荆楚士人大多北上相随,连本在刘备帐下的徐元直,也即将离去了。

“庶本欲与将军共图王霸之业者,以此方寸之地也。今已失老母,方寸乱矣,无益於事,请从此别。” 

那是在激战过后的当阳,尸横遍野,烽烟未散,刘备和他的一伙人都灰头土脸,狼狈不堪,此时又传来了更坏的消息:“徐庶老母被曹操抓走了。”

翌日,刘备、诸葛亮、张飞、赵云、简雍、糜竺、孙乾一干人站在猎猎作响的旗帜下,为徐庶送行。刘备身为主公,一双会说话的眼睛里全是不舍,他是真喜欢元直啊,多么不舍得元直走,可是他去意已决;诸葛亮眼神复杂,他知道自己身为徐庶的至交,好友要走了,他也不能劝阻,只能看着好友离开。乱世啊,为什么偏偏是乱世呢?这一走,怕是没有再次相见的机会了吧!

饮了离别的一樽酒,重复了自己不为曹操设谋的承诺,徐庶跨上备好的马,最后一次回望自己前几天还并肩奋斗过的好友和心中最好的主公,然后策马前行,再也没有回头。

风吹起了斗篷的边角,增添了心中寒意。刘备一行人看着徐庶孤零零的身影,很久也移不开注视的目光。

(二)

姜维投降敌国丞相后的没几天就接到了母亲的书信。

那是在一个暮春的傍晚,瑰丽的紫色晚霞涂抹了半边天空,姜维站在营帐外看信,直到墨色渐渐侵染,逐层逼退那灿烂的晚霞,直到纸上的字迹渐渐难以辩识。

晚风慌乱地吹拂,吹得他手里的几页信纸哗哗翻动,像一只欲飞未飞的鸟儿,只要稍稍松手留出一点缝隙,就会扑棱棱地飞上天空,飞走了,再也不回来。

而他在魏疆的仕途,在天水冀县的家……也许正像这样,与他分道扬镳,飞远了。他能想到妻子倚门盼他归来,那衣服上的撕破还未来得及帮他补上,也许要一直留在那里了。

送信来的人站在一边,很盼望的样子,在等他的回信。姜维转头四顾,自己忙乱中投诚,也未带任何行李,更别提什么纸笔了,这军营中,要去哪里找纸笔呢?

夜幕降临,星河初显,姜维向前走了几步,只有诸葛亮军帐中还亮着灯光。

“末将姜维求借丞相纸笔一用。”

正在忙碌中的诸葛亮从书案上抬起头,也不问为什么,就将纸笔隔空递过。

姜维提笔凝神,略想片刻,“良田百顷,不在一亩,但有远志,不在当归。”十六字,短短一句话。

当他结束最后一笔时,大约就永远无法归去故园了。从此故人长绝,两地分隔,他是再没有了软肋和牵挂,也再没有了后盾和归途。孤身一人,弃国离家,老母终堂,生妻去帷,后代的史书会有如何苛刻的评价,也不难想象。

那可是敌国的丞相啊,真可以一生相随吗?但那是四百年大汉末代的荣光,那是逐渐落山的夕阳,姜维第一眼看见他,就觉得,他是个令人安心的人,足以在其指引下度过漫漫长夜,再次见到日出东海。

第二天,在与群下说话时,说到与朋友交,诸葛亮忽然提了一句。

“亮在陇右有一位故人。”说到这里,诸葛亮住了口。他想到徐庶丧母与眼下与母亲离散的姜维,心下迟疑,觉得不该提此事。

姜维奇怪了一下,便追问这位故友是怎生情况。

“他的情况……建安十三年,曹操南下,刘琮束手,当阳覆败,元直老母为其所获,元直便离开了。”

姜维陡然一惊,联想到当下处境,不觉按住了身畔佩剑。建安十三年?那便是二十年前的事了。他望着面前平静淡然的诸葛亮,鬓发霜白,镇定持重,暗色的蜀锦更增加了那不怒自威的气势。

就像他生来就是这副不悲不喜,断绝情欲,心里只装着军国大事的样子,却不知二十年前,他也是一位重情重义的人,一定也会为朋友的无奈离去而悲伤。

而自己亦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选择,他们都一样,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,从此长夜漫漫,风雪相侵,再无归途。

是幸运,亦是不幸?倘若真能灭睿斩魏,帝还故都,当能衣锦还乡,光耀门楣。

可就算再兴汉室,有些事终究已被时光改变,有些路也不能回头。

姜维抬首仰望在浓重的夜色中翻卷的“克复中原”的旗纛,心中是自信的,自信到三十年后的一场血腥的战役中,在后世称为“灭蜀之战”的战役中,华发春帷满镜生的汉将军拔剑斫石,回想当年的壮志凌云,心中不免涌起愤恨的哀愁。

【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,

我将轻声叹息把往事回顾,

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,

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,

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。

——弗罗斯特】

评论

热度(4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