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箑

酒痕每共伤时泪,湿透罗衣又一重。

【笔记】一场春梦,爱恨随风

——读《恨》有感
如果说三国同人写手可以划分为两种,一种是偏向家国天下金戈铁马的,比如晋江上的露浓,另一种是偏向缠绵悱恻儿女情长的,比如罗周。
     
当然这种划分并不科学合理,是我瞎划的,露浓也描写爱情,罗周写征战杀伐也是一把好手。其实长篇的三国同人都是两者皆具。(不,马亲王好像不怎么写爱情,纯粹写计谋筹略)

而甜品的《恨》一文,则是用《金瓶梅》的方式打开了三国。她用绮丽动人和细致入微的文笔,描绘了一个男人和一群男人之间的情感纠葛。这听起来很狗血也很荒诞,但如果读者接受了这个“诸葛亮风仪无两,美貌动人,各方豪杰都一见倾心,拜倒在他一袭白衣下,想要占有他,要了他”的设定,这文也说不上天雷滚滚。

以前读过胡说姬的《昔年垂柳》和《衡阳雁》,感叹胡说姬真是大佬。她写的固然不是魏书一和蜀书五的那两人,十分OOC,但那千真万确是一篇好故事。

《恨》一文,用性与爱来隐喻纷繁复杂的政(河蟹)治斗争,利益倾轧,以感情线串起三国故事,虽然艳(河蟹)情,却也别致,真可以当个课题来研究。

但我在这里,不妨就把它当作一篇优秀的耽美文,来汲取一些悲伤的爱情启示。

对,我要为H文写一篇读后感!

在这篇小说中, 有许多种不同的爱情。比如夏候渊和典韦对诸葛亮的爱情,是一种温柔的占有,为了他,情愿辞去高官厚禄,甘愿去保护他,如果在治世,他一定会拉着亮去泛舟五湖,烟雨余生。

但是十分遗憾,夏侯渊的美丽爱情还没绽放就夭折了。他遭遇了强权,主公曹操也想要他的爱人,夏侯惇也反对他这爱情,他的爱只能夭折,只能忍痛割爱——他不能以自己的前途和亲情来换爱情。谁又有这种勇气呢?

曹操操对诸葛亮的感情则是霸道而残忍的。初期的曹操也有着“关东有义士,兴兵讨群凶”的正义和豪情,所以在本文中,诸葛亮也是爱着曹操的,毕竟,他们有着共同的,对治世的理想,对升平的愿望。

可是,当诸葛亮发现自己钦慕的人竟然屠城十万泗水不流,竟因为一夜情害死长子和侄子,道不同不相为谋,亮还是走了。走之前被他一番折辱,迫使他的身体只能服从自己——这真是像板了曹操的风格:我得不到,也别想让别人得到!这样的爱情,因为三观的不合,终究只能是悲剧。这样的爱情,双方都不能相互忘却,生命里被对方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,但一定不能在一起。

吕布对诸葛亮的感情倒还好一点,也算是照顾了他,没有直接弄死。不过也不是真爱。

孙策则是骄傲的,即使是在爱情中,他也绝不承认,不肯低头,一定要伤了爱人的心才肯罢休——不过两人相处到后来,倒很温馨宁静,似乎是要长相守的爱情!可惜美丽的爱情,又不能长久,孙策按史实方式死了。英年早逝。

他弟弟孙权对诸葛亮的感情,emmm大概是爱慕?也挺符合历史的呵。甚至疯狂到以结婚的方式来留住他!但是, 抱歉,不是你的人,终究不属于你,强迫也没用。

刘皇叔倒是光风霁月,正人君子,纵然他知道自家军师前半生的热烈疯狂,也没说什么,甚至同卧一榻,都没半点龌龊心思,反而语重心长:“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!”真让人感动!

本文中刘备是我最喜欢的人物,是柏拉图之恋的映射,他像一座大山一般宽厚,为护着自己的属下,真是太温暖了。他知晓文中诸葛亮的一切,但却如往常一般敬重他,爱护他,为他施展才华提供一个平台,这简直是爱情最好的模样!

赵云与诸葛亮也许是本文中最令人遗憾的一对儿了。这对怎么看也是英雄配美人的美满姻缘,但赵云太柔贤慈惠了,他太忠直敦厚了,不太能受得了这种诸葛亮。
「我希望你只爱我一个。」
「我做不到。」
那么,你们只好错过了。 你太好了,我配不上。最美的事物果然要撕碎了给人看。

赵云之后,陪伴诸葛亮白日长终的,作者写成了魏延。魏延在文中被设定为那个一人独战十七人的神亭曲阿小将!他同样是知晓诸葛亮的过去,但一直爱着他,追随他,等着他的人——相比赵云的过于纯洁,他在爱情上显得更为成熟老练,也更“看得开”,所以对于文中风流成性的诸葛亮而言,这样的一位爱人,是最好的归宿。

最后魏延好像梁祝似的殉情了。这又完美地符合了史实。写耽美都这么注重史实,作者请收下我的膝盖。

作者的车技也相当好,全文我估计了一下,至少有三十五场以上车戏,各有特点,对应人物性格 无一雷同。我曾想过,金瓶梅有删节而成的洁本,那可不可以把《恨》删成清水文?或者把《恨》抽离三国的背景,变成一篇纯粹的原耽?都不行。车戏的精彩,删了真是大不敬。而如果没有三国的乱世背景,恐怕文章也会大为失色。

文章标题《恨》也极有意思。作者说,“恨”有一个词语叫“恨不得”,这个词语揭示了“恨”的原因,为什么恨?就是因为不得。最好的爱情得不到,所以“恨”。“恨”也有遗憾之意。

读完这篇同人,我像做了一场光怪陆离的梦,一场绮靡的奇遇,而当梦醒了,秋风五丈原之后,一切又化为虚无。春梦去后,爱恨随风。很妙的体验。

评论(17)

热度(5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