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箑

酒痕每共伤时泪,湿透罗衣又一重。

【玄法】红楼体三国之——法正病补蜀锦袍

[引子]【却说攻城之时,矢下如雨,主公刘备中二病发作,坚持不肯退兵,法正见状,只着轻铠,扑到刘备身前,挡住飞下的流矢。

刘备慌了,立刻大喊:“孝直避箭!”

“明公亲当矢石,况小人乎?”

刘备无奈,只好说:“孝直,吾与汝俱去。”拉着法正回营。 】

到了晚间,法正方才在阵前以死相谏,闪了风,着了惊,觉得更不好了。翻腾至掌灯,刚安静了些。只见刘备回来,进门就嗐声跺脚。

侍中马良(注)忙问原故,刘备道:"今儿孔明欢欢喜喜的给了这个蜀锦袍子,说是新近发明的蜀绣织法,才织了一件袍子与我穿着的,谁知不防,被刚才的箭擦着,撕破了一块儿,幸而孔明不在,没给他看见。"一面说,一面脱下来。

马良瞧时,果见有指顶大的破洞,说:"这必定是箭头上的倒钩划破了。这不值什么,赶着叫人悄悄的拿出去,叫个能干织补匠人织上就是了。"

说着,便用包袱包了,交与一个白毦送出去,说:"赶天亮就有才好,千万别给军师知道!"

那个白毦去了半日,仍旧拿回来,说:"不但能干织补匠人,就连裁缝、绣匠并作女工的问了,都不认得这是什么,都不敢揽活儿。"马良道:"这怎么样呢!主公这些天先不穿,也罢了。"刘备道:"赶明儿得了汉中,庆功宴上,军师说了,还叫穿这个去呢。偏头一日就撕破了,岂不扫兴!"

法正听了半日,忍不住翻身说道:"拿来我瞧瞧罢!没个福气穿就罢了。这会子又着急。"刘备笑道:"孝直这话倒说的是。"说着,便递与法正,又移过灯来,细看了一会。

法正道:"这是孔雀金线织的,如今咱们也拿孔雀金线,就像界线似的界密了,只怕还可混得过去。"马良笑道:"孔雀线现成的,但这里军中,没有织工,军师又不在,除了你,还有谁会界线?"法正道:"说不得,我挣命罢了。"

刘备一听,忙道:"这如何使得!新得了症候,正当将息,如何做得活!"法正道:"不用你蝎蝎螫螫的,我自知道。"一面说,一面坐起来,挽了一挽头发,披了外氅,只觉头重身轻,满眼金星乱迸,实实撑不住。

待要不做,又怕主公着急,少不得恨命咬牙捱着。便命马良只帮着拈线。法正先拿了一根比一比,笑道:"这虽不很像,若补上,也不很显。"刘备道:"这就很好,哪里又找锦官城的织女去!"

法正先将里子拆开,用茶杯口大的一个竹弓钉牢在背面,再将破口四边用金刀刮得散松松的,然后用针纫了两条,分出经纬,亦如界线之法,先界出地子后,然后依本衣之纹来回织补。

织补两针,又看看,织补两针,又端详端详。无奈头晕眼黑,气喘神虚,补不上三五针,便伏在枕上歇一会。

刘备在旁,一时又问:"吃些滚水不吃?"一时又命:"歇一歇。"一时又拿一件蓝布斗篷替他披在背上,一时又命拿个枕头与他靠着。急得法正央告道:"主公!你只管睡罢。再熬上半夜,明儿把眼睛抠搂了,怎么布阵指挥!"

刘备见他着急,只得胡乱睡下,仍睡不着。一时只听军中刁斗已敲了四下,刚刚补完,又用小牙刷慢慢的剔出绒毛来。

马良道:"这就很好,若不留心,再看不出的。"刘备忙要了瞧瞧,笑说:"真真一样了。"法正已嗽了几阵,好容易补完了,说了一声:"补虽补了,到底不像,我也再不能了!""嗳哟"了一声,便身不由主倒下。

歇下没一顿饭的工夫,天已大亮了;且不出营帐,只叫:"快传军医!"

一时医官来了,诊了脉,疑惑说道:"昨日已好了些,今日如何反虚浮微缩起来,敢是吃多了饮食?不然就是劳了神思。外感却倒清了,这汗后失于调养,非同小可。"

一面说,一面出去开了药方进来。刘备看时,已将疏散驱邪诸药减去了,倒添了茯苓、地黄、当归等益神养血之剂。

刘备一面忙命人煎去,一面叹说:"这怎么处?倘或有个好歹,都是我的罪孽。"法正睡在枕上,嗐道:"主公!你练你的兵去罢,不日必得与曹贼决战,我哪里就得痨病了!"

(注)马良当时并不是侍中,也不在刘备身边随军,我只是想不到用谁cos麝月,于是选了马良。
不必纠结细节。我觉得晴雯不要命的特点跟法正有点像,因此让法正cos晴雯了。
一开始没想好让诸葛亮cos谁,我一直觉得葛亮像宝钗,写完一看,啊他cos了贾母(手动狗头)!

评论(3)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